云计算层次(Stack)

云计算常被描述为一个层次堆栈(stack),每个层次都建立在另一个层次的顶部,并向上提供服务接口。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(NIST)将云计算定义为一个模型 :简易的管理即可方便地按需配置网络访问,并可以配置计算资源(如网络,服务器,存储,应用程序和服务)。
NIST还提供了以下几个被认为在云服务中必不可少的特点:

下面是云计算层次堆栈的三个不同的类别:

其中,基础设施在最下端,平台在中间,软件在顶端。

iaas-paas-saas.jpg

有人曾将这3个组件相互关联,并写了一个比喻为了帮助理解:就其本身而言,单独的IaaS基础设施毫无作用,它只能为上一层的资源提供帮助来发挥其生产力,就好比道路的存在是为了汽车和卡车来运送乘客与货物。在这个比喻中,道路被比作为IaaS基础设施,而汽车和卡车是坐落在基础设施之上的工具(PaaS),运送的货物和人员则可被比作软件和信息(SaaS)。


IaaS:基础设施即服务

基础设施即服务(IaaS)提供了云计算的基础架构:服务器,存储,网络和操作系统。此类服务能够让用户在他人的数据中心建立虚拟服务器和存储器。
它是一种按需服务,使得客户无需购买服务器,软件,数据库空间或网络设备,而只需要按需购买这些资源。
IaaS分为公有云和私有云:

IaaS的特点:


PaaS:平台即服务

PaaS是通过一整套工具和服务,使得用户能够快速、方便地创建应用,并且无需维护下层软件。
PaaS为SaaS提供了基础,但是它只是通过网络建立了一个软件平台,而不是通过web提供服务。

PaaS的几个特征:


SaaS:软件即服务

软件即服务(SaaS)被定义为部署在互联网上的软件。通过授权后可以订阅服务,即“支付使用”的模式,或通过广告等方式提供免费服务,比如微软办公套件Office 365等。

SaaS的一些特点:


发音

"IaaS" is often pronounced "ice". And "Paas"/"Saas" is "pass"/"sass". Useful for geeks. Following the convention of pronouncing "SaaS" as "sass," "XaaS" is sometimes pronounced as "zass".


参考资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