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单元测试

单元测试(unit test)是对程序中的最小可测试单元,在与程序的其它部分隔离的情况下,进行检查和验证。所谓的单元,通常是指面向过程编程中的一个函数,面向对象编程中的一个类,GUI 编程中的一个窗口等,总之它是一个人为规定的最小的被测功能模块。

单元测试是软件开发过程中,要进行的最低级别的测试活动。它由开发人员编写和执行,同时受益的也是开发人员自己,因为开发人员不仅要实现业务代码,还有责任保证代码能按照预期的方式运行。

单元测试具有回归性,也就是说可以随时运行已经编写好的单元测试。


如何写好单元测试

为了提高代码的可测性,应该遵循下面的原则:

关于如何重构代码中的坏味道,可以参考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oQbNiOzPK8mExaU9q8sE9Q


Python 的 unittest 包

在 Python 世界中,有很多单元测试工具,比如 unittest、mock、nose、coverage、pytest 等。其中 unittest 是 Python 标准库提供的单元测试工具,它是 Python 版本的 junit。

在 unittest 中,有几个重要的概念:


unittest 使用示例


参考文档